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父親節徵文】所有溫柔之前 都是要一點一滴努力的




/Atticus(新手爸爸,老婆懷孕27周)

因為長期拍攝「溫柔生產」的故事,我太太了解關於生產事情遠超過百倍,原本以為只是夫妻間吃飯聊天分享的話題,在今年三月得知家中即將有新成員誕生的喜訊後,突然成為我要認真了解的課題。我終於從太太最得力的司機,升級成一起參加「溫柔生產」活動的一員了!

第一次了解「溫柔生產」:生動盟的活動

五月初,生動盟辦了一場「生再發現」的活動,短短一個下午,從助師、婦科醫師到親身經歷的家,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什麼是「溫柔生產」。活動,總是聽得矇懞懂懂的,但下半場以十個人一組的議題討論,我學習到了實踐「溫柔生產」,丈夫也要投入更多的時間了解,難怪我太太一直塞書給我看,當時的進度大約三頁左右。

另一方面,我也體認到醫院就是專業、安全和效率的極致。也如此,無法根據每位孕婦的需求,調整各種客製化需求,光想要著生就很不容易了,更不用導入助師等做法。

我也學到,如果要在醫院實踐「溫柔生產」,找到願意推動的醫師和醫院相當重要,例如三重聯合醫院就很願意推動「溫柔生產」,可以用相當合理的費用租用單人病房,就可以進行溫柔生的方式,這對於想要兼顧「溫柔生產」和醫院專業的家,都是相當受用的資訊。

第二次了解「溫柔生產」:陳萍醫師的工作坊

參加陳醫師的工作坊真正的原因,是聽當天會有很棒的咖啡可以喝,當然自告奮用當起太太的司機一起參加。結果這個星期六的下午,不僅喝到很棒的咖啡、吃到棒的點心,還聽到了陳醫師為何努力推動「溫柔生產」的心路歷程。

那天下午我學到另一個關鍵的事情,是生過程中對女性的尊重,如果孩子在家庭的誕生是如此重大,且我們盡力呵護的,那生孩子的過程中,我們當然要對媽媽有更好的呵護。醫院必須要注重高效率和安全,在某種程度上,犧牲了每一位家的需求,那現在我們認識了這個尊重,第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聽老婆的心聲,她想要怎樣的生方式,我們彼此建立了信任,就會對生有了尊敬之心。

說起信任,在陳醫生的工作坊中,我也看見了產家和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現在的醫院系統,讓我們對醫生在專業上有至高的尊敬,但卻不太容易建立如朋友般的信任關係。這個關係本來就很難建立,如果一個教學醫院的醫生,每次只能用不到五分的時間跟你互動,當然無法建立這樣的關係。這也不是醫生的問題,就是那麼多人要排隊掛號,醫生還是要一一看完,所以高效率和專業才是關鍵所在。

我捫心自問,如果我想要讓醫生們用更多的時間和家間有更多的互動與關懷,在生的過程前、中、後能在旁,並教我這位新手爸爸所有的生育知識,我又願意付上多少代價呢?

太太給我那本《溫柔生::充滿愛與能量的美妙誕生》我看不到十頁,但我已經知道要邁向「溫柔生產」是要付出的,改口要了另一本《寶寶,包在我身上》當入門書,並取代了每天滑手機的時間,這就是第一個跨出的門檻,各位爸爸也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