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父親節徵文】我們是黃金三角






文/Yin-Chen Lin (熟手爸爸,二胎都是居家生產)
『欸~我們要不要試試看在家裡生啊?
『你瘋了嗎?! 是我要生耶!!
這個對話是發生在六年前,第一胎的孕中期,由身為爸爸的我提出來的。這個對話的結束的速度大概比受精的過程還快,因為女主角已經把重點表明得再清楚不過了!!生產這件事本來就是要生的人來決定啊~不然勒?!
我的太太是個頭腦清楚的人,她很明白那是她的身體,不是我,甚至是所有家族裡的任何人可以替她決定的。所以在當時,她幾乎是完完全全無法相信和接受居家生產的。但最後,我們到底是怎麼從準備完全依賴醫療生產,走到了無醫療介入的居家生產呢?? 這得從我們曲折又無奈的產檢和準備過程講起。
從知道懷孕到確定要居家生產之前,其實一切都還滿順利的,準媽媽沒什麼不舒服,我也沒什麼感覺,直到太太因為屆高齡被醫師要求做「羊膜穿刺術」,這件事對當時的媽媽來說有著極大的抗拒和恐懼。生為現代人的我們,不得不承認恐懼隨時充斥在每一天的生活裡,結婚之後擔心有沒有懷孕?懷了孕開始擔心胎兒有沒有問題?沒什麼問題還不夠,還要確定是健康無病的,要完美的才行!(常常我們以為沒有病就是健康,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對於疾病的恐懼,對於新生命的不確定,對於數據的計較與衡量,總是優先於生命本身的多樣性和獨特樣貌,對於當初被要求做的「羊膜穿刺術」,我問自己的是,『難道有唐氏症的人不適合生存在這個地球甚至社會上嗎?要是篩檢出來中獎機率偏高,那我要做甚麼決定?殺了他嗎??』說實話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甚麼權力應該做這樣的決定。所以當我們告知醫生不打算進行羊膜穿刺的決定時,醫生與護理人員的態度立刻轉為訝異和諷刺,護士小姐瞪大了眼一直搖頭,彷彿我們是不負責任又任性的父母。被否定與懷疑的感覺讓太太很難受,太太一度沮喪得不知所措,直到有一天我們在書店的書架上發現了一本書名很吸引人的書~"溫柔生產",太太很興奮的買回家,然後開始很認真的讀它,接下來,我們就一步一步走上了居家生產的不歸路。
我們到了孕後期才決定居家生產,重新學習一切懷孕生產相關的知識,才發現原來前面漫長的孕程中,我們對於懷孕和生產根本算是一無所知!! 準備的工作有很多,找尋願意前來接生的助產士還有陪產員是重要的一環,還有跟產檢醫師溝通,請他成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更是重要。我們從來不會認為跟醫生溝通我們要居家生產,會是件容易的事,畢竟那不是他熟悉的領域和做事習慣,在居家生產的領域裡,我們可以請醫師協助的部分事實上很有限,但又非常重要。我們到非常後期才找到一位溫柔、尊重並且願意傾聽的醫生,他把自己的經驗跟我們分享,也把他的顧慮和擔心提醒出來,他說『自然的意思,不只是包含了自然生產,也包含了自然淘汰與死亡,這你們也需要考慮進去。』他說得很溫柔、很輕鬆,可是卻震撼了我許久!『對啊~生命中的自然本來就含括了生老病死啊!
跟醫生的談話之後,我想了各種可能,如果死亡真的發生了,我會如何?我們會如何?我們的家人又會怎麼面對這件事?我了解心情是需要被照顧的,溝通是需要持續的,無論是夫妻之間還是跟家人之間。居家生產這件事在我們夫妻之間沒有任何爭議,反而因為早早有了共識所以可以將心力大量的用在準備工作和吸收學習上面,但是跟家人的溝通就沒那麼容易了。
『你瘋了嗎?大家都在醫院生也都沒事,都好好的,你們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
『這是我們家的小孩耶,要是出了什麼差錯,你們要怎麼交待?"
面對傳統價值和家庭成員對我們舊有的評價方式,會是很大很大的挑戰。要對談的很多,要翻轉的也很多,這些溝通許多時候會耗盡了我們的心力和精神,但我很清楚我就要成為這個小生命的依靠了,在我太太生產的時候,她也只有我了,我們盡量做所有可以做的溝通,但把我們自己的心情和狀態照顧好,把該做的準備齊全和堅固了,那麼信心和能量會長出來,在我的孩子出生的那當下,我們該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等待他陪伴他上面。所以我選擇承擔起跟家人溝通的重擔,雖然不太順利,但無妨,我們計劃好了,也準備好了,任何意見我們都尊重,但我一定得尊重自己和太太的意願。
其實,身為一個居家生產的爸爸,陪產待產的心情很高潮迭起,準備事項更是不少,身邊的孕婦每天的心情有高有低,焦慮、沮喪、擔憂、害怕的時候,我們可不能落井下石或跟著一起沉淪,我的性格雖然當不了啦啦隊,但我可以盡力當個肩膀。
生產開始的時候,把注意力都放在媽媽身上,你看著這個女人專注地在和即將到來的孩子合作努力著,你的陪伴就是那黃金三角的一環,鼓勵她、支持她,為她抒緩,和她一起呼吸身為男性,我們永遠無法體驗生產時的身心狀態,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整個過程裡給予她最大的支持和力量,當她和孩子最強而有力的靠山。
準爸爸的陪伴,準媽媽感受得到,即將到來的孩子也一樣感受得到!而這樣有品質和溫度的陪伴,應該回到生命的每個重要階段。我期待每個人從出生、老去,生病、死亡,都能在這樣的連結裡感受到生命的尊重,同時滿足於身而為人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